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停课不停学 教研不延期——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3-02     浏览次数: 404

疫情当前,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已平稳有序进行近二周,为推进学院线上教学模式持续改进、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227日上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召开了线上教学专题研讨会。全院40位教职工全部参会,会议由院长王艳春主持。

会上,由学生投票反馈效果较好的陈章宝、王强、杨艳、樊琼星和董坤五位老师,分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就线上教学开展的方法、模式、工具、平台体验等进行了交流分享,针对线上教学的利弊,结合自己线上教学的体会,分享了授课经验及解决网络授课弊端的建议。

自动化教研室主任陈章宝老师,以PPT形式,分享了他线上讲授的《信号与系统》课程的教学方式。他结合QQ群、学习通、腾讯会议三个平台,开展在线教学活动。课前,他运用QQ群发布上课信息,腾讯会议链接,并通过学习通布置讨论题,要求学生课前预习。课上,他通过学习通签到,利用腾讯会议直播线上教学,点名学生参与在线讨论,同时利用PPT墨迹笔代替课堂板书,利用MATLAB仿真软件,辅助教学演示。课后,他通过学习通布置课程作业,通过QQ群答疑解惑。

杨艳老师作为省级MOOC课程负责人,通过视频展示,分享了她利用多年慕课建设成果开展线上教学经验和心得。她采用“多平台”(超星学习通、泛雅平台、腾讯会议直播、QQ群、EV录屏等软件)进行教学,实现了线上教学方式多样化;用直播+录播两种视频教学方式,保证教学内容及时更新完善;采用腾讯会议+EV录屏等方法,解决了腾讯会议直播无法回放课堂的问题。她还通过超星平台,设置签到、作业、讨论和考试,通过QQ群和学习通聊天群,随时随地与学生进行线上沟通交流,通过问卷调查、选人提问、检查笔记和作业等,及时掌握学情,加强学习督促。

董坤老师作为一名新教师,他充分利用中国大学慕课精品课程资源,使用360浏览器的边播边录功能,录制精品课程的视频教学资源,帮助学生课前自主学习,完成预习作业。课堂上,他利用腾讯会议,讲解重点难点,同时利用公式编辑器、画画软件、visio等软件辅助教学。课后进行章节检测,批改后反馈,并通过发布讨论、投票等方式,增加学生上课积极性与参与感。最后进行多种方式进行交叉上课,听取学生对不同上课方式效果的反馈,及时调整,使学生更加乐学。

樊琼星老师,曾获蚌埠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她针对学习通中学生反馈的共性问题和错误率高的作业,通过腾讯会议直播方式讲解。她鼓励学生在QQ课程群分享学习笔记,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结合学习通的签到、讨论和学情分析等数据,加强学生学习督促。

电气教研室主任王强老师,则重点介绍了利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进行教学互动、线上答疑的做法。

最后,王艳春指出,此次召开线上教学研讨,旨在总结近两周来的线上教学工作经验,分享交流线上教学心得体会,共同研究解决线上教学存在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还将持续深入开展,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提供保障。她强调,突发的新冠疫情给教学带来了很大挑战,急需教师在最短的时间,熟悉并掌握在线教育技术,提升线上教学能力,遵守教学规范,用心上好每一节课。每位教师应在加强与学生互动、提高线上教学吸引力等方面多尝试,将线上教学经验与课程建设结合起来,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多创新,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同时,每位教师应做好大学生成长与发展导师工作和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让每一位学生都健康快乐地学习与生活,学会感恩与爱,为早日打赢防疫战役而助力。

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提前精心谋划、认真准备,开学前,利用腾讯会议,组织各教研室开展网上教研活动,就线上平台建课、教学视频录制、教学资料上传、超星直播课堂使用、雨课堂直播及录制、腾讯会议直播使用等,进行线上教学研讨。开学第一天,学院及时了解第一天线上教学情况和超星平台运行情况,并做好指导、沟通和服务工作。开学第二周,通过学生班级QQ群无记名投票,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学习反馈和对教师的教学评价,摸清教师线上教学效果。为强化线上教学技能培训、提升课程思政实效,组织教师学习有关网络平台使用、线上教学方法、以及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的视频讲座和相关文章等等,通过多措并举,确保了线上教学正常开展。截止目前,该学院27位教师承担的61门线上教学课程,运行平稳有序。(撰稿:尹安;编审: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