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扎实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8-29     浏览次数: 373

为了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作用,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自2020年7月以来,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积极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据悉,参与本次实践的团队和个人以不同方式在特殊时期的不同地区开展了安全、有效、有料的各类专题实践活动。

“绽放战役青春”专题实践

防控疫情是一场严峻的斗争,每一个人都必须积极参与其中,从疫情爆发至此,一切似乎都已经归于平静,这个时候可能就会出现大部分聚集情况,甚至是出门已经不带口罩。就在此时“绽放战役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向周围居民进行防控疫情宣讲,让大家了解其严重性,也邀请援鄂工作者为队员们开展讲座。传播青春正能量,激励和引进大家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以实际行动战胜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距离疫情爆发已经很长时间了,在大家都对疫情防控有所松懈的情况下,该团队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大家时刻警惕,增强此类安全意识。通过自身实践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彰显当代大学生所具有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青年习党史”专题实践

以史鉴今,立党治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鲜明的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追求和政治担当。共青团员身为党的后备军,更应该学习党史,回顾党漫长的奋斗历程,传递党不灭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该团队将活动分为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线上组织团员学习党的艰苦卓越的奋斗史、党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党不灭的革命精神。线下开展主题讨论,认真探究党史,学习党章,收集关于党的奋斗史等有关材料。组织团员去党史馆、博物馆等地,实地了解党史,人群中调查并普及有关的党的奋斗历程。

“青年研国情”专题实践

特殊时期,暑期实践无法线下实体化教学,通过学习通等多平台线上教学、老师讲解、书本资料网络视频等方式初步了解柔性生产的原理,以及在现有设备的实际布局,了解现如今自动化生产的实际工作内容。如柔性生产线的工作原理,PLC相关知识,执行机构的控制方法,自动上料过程控制等。

该团队暑期线上培训内容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的:柔性生产线的工作原理,PLC相关知识,执行机构的控制方法,自动上料过程控制,夹持装置的工业设计,夹持装置3D打印。

团队成员通过暑期线上相关的培训,为开学进入实验室做实验,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青年创未来”专题实践

为深入了解各地区农村农业发展基本情况、普及智慧农业在生产过程中的主要优势,进一步探索智慧农业发展前景,同时为第十二届“挑战杯”蚌埠学院“农行天下——嵌入式智能农业系统”创业项目提供数据分析依据,让团队在调研过程中充分了解中国智慧农业在农村基层发展现状,7月25日,蚌埠学院“农行天下——嵌入式智能农业系统”创业团队开展了为期7天的‘走近农村,创新创业’实践线上调研活动。

虽然此次三下乡实践由于疫情原因无法真正到农村实地进行调研考察,但网络的普及、微信钉钉等软件的广泛使用为学生带来了便利,通过此次调研活动,不仅为创业团队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更让团队成员们深入了解到我国基层农业的发展现状。

本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然接近尾声,各团队和个人通过社会实践,发挥青年学子的青春力量,利用所学知识在暑假期间继续创造价值。这不仅有利于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今后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也鼓舞了同学们进一步深入思考,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实践育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