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积极谋划实验室建设与发展
发布时间: 2016-11-08     浏览次数: 569

2016年11月3日上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建设专题研讨会,就该学院近三年实验室发展建设规划,进行了深入研讨。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实验员与任课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学院行政负责人王艳春主持。

首先,王艳春强调了实验室建设在学科专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并从教学保障、学生培养、学科专业竞赛和产学研合作四个方面阐述了加强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全体教师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接着,教研室主任罗少轩和颜红,采用PPT的形式,分别汇报了目前电子信息专业、电气工程专业实验室的建设现状,包括设备型号、台套数、购置年份、完好率、服务课程及专业等,并对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逐一梳理了各专业实验课程的开设情况。之后,与会教师展开热烈讨论,就所授课程,有针对性地提出有关实验室新建、扩建、改建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针对电工技术等部分实验室实验设备陈旧、使用频率高、损坏率高、不易维修的问题,建议尽快更新实验设备。经过充分讨论,结合学院整体发展目标与实验室建设任务的轻重缓急,初步制定近三年专业实验室建设规划。最后,王艳春就实验室建设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加强实验室建设长期规划。要求在充分调研国内外先进实验室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制订出近三年实验室建设规划,重点研究实验室功能定位和特色打造;二是尽快压实2017年实验室建设任务。要求责任到人,由教研室主任牵头,实验员和任课教师具体负责,加强前期考察调研,精准制定建设方案,确保实验教学效果和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有效开展。

通过本次研讨会,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教师们表示将全力推进学院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努力打造具有特色和优势的高水平实验室,进一步加强应用型工程化人才的培养。

为做好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工作,学院班子前期做了大量调研考察工作,召集实验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员和骨干教师进行研讨,摸清了“家底”,为科学谋划实验室建设、提升实验室建设水平、促进学科专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文/罗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