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小家凝聚大爱,厚植家国情怀--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观摩班会
发布时间: 2023-05-30     浏览次数: 10

为更好地引导学生爱他人、爱宿舍、爱集体、爱国家,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523日下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2022级电气工程及自动化2班在综合楼C101教室召开“小家大爱,温暖前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观摩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程、专职辅导员、全院学生代表参会观摩,班会由辅导员李芹影主持。

为呈现一场别具风格的主题班会,辅导员老师和班级同学做了细致、充分的准备,开展问卷调查、设计黑板海报、精心制作PPT、构思小品剧本、组织表演编排、策划互动卡片等。

主题班会以宿舍小家为切入点,通过一组漫画“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引入正题。在“爱之微-畅叙宿舍情”板块,通过小品演绎宿舍小家的故事,让同学们懂得营造和谐友爱的宿舍关系正是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最直观体现;在“爱之广-社会我担当”板块,同学们观看视频感受到身边友善无处不在,“省吾身”活动中,同学们围绕问题对疫情中个人成长、社会热点问题谈感悟,李芹影结合时事讲述蚌埠、淄博两座城火出圈的深层次原因,阐述爱的真谛;在“爱之宏-共筑中国梦”板块,通过卡片寄语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如何通过构建和谐的宿舍关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班会分三个板块层层递进,引导学生建和谐小家、怀家国大爱、立报国之志。整个班会氛围温馨和谐,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

班会最后,李芹影鼓励同学们从构建和谐小家做起,践行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笃学、重行、修德、立才,不断将青春奋斗镌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马程在点评中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此次主题班会加强了学生思想引领、触及心灵,表示随着活动环节的逐步推进和情境式沉浸,内心也受到了极大的触动。班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层次清晰,师生间的交流沟通细节体现了班级整体团结友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取得了实效。现场也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在课程学习、学科竞赛、实践活动、志愿服务、人际交往等方面,继续保持比学赶帮、团结奋进、和谐上进的劲头。

此次主题观摩班会的开展,引导同学们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对进一步增强班级凝聚力和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水平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也为今后更好地召开主题班会提供了有效参考。(撰稿:崔子怡、李芹影;编辑:张法帅;审核:马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