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一院一精品】贯彻党的二十大,奋斗拼出新精彩----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LED创意灯展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 2024-01-05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和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学生在专业融合中的创新与实践能力,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于20231226日晚上1830在校园图书馆东侧主干道举办“一院一精品”LED创意灯展活动。

本次灯展共有来自各学院的149名同学参赛,他们带来了52件作品。活动现场,脑洞大开的灯光创意作品摆放在展区,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观看设计者仔细介绍自己的设计意图以及设计灵感来源。在五光十色的灯光映照下,他们的作品别具一格,引人注目。一座座亭台楼阁既融入了现代科技元素,又散发着古典韵味;一只雄狮在灯光的映照下,仿佛注入了无穷的能量还有那直冲云霄的飞行器,似乎透过灯光重现在这个夜晚的苍穹之中……

创意组作品中,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作品最受欢迎。由郑鸿洁、方贞琪、陈莫三位同学带来的蝶恋花寓意着中国新时代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影响中成长、成熟,像蝶恋花灯一样深深眷恋着中国共产党,紧紧围绕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由陈华林、余娜娜、李悦带来《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寓意着当代青年要重温红船的历史沧桑,在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中永葆党的先进性,进一步激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念和力量。

电控组作品采用单片机技术,结合速度传感器,控制LED灯变换闪亮,为灯光艺术增加了新的表现形式。其中以年夫恩、陈锦涛同学做出的《万花筒》最具有代表性。立体平面旋转LED显示是一种创新的显示技术,它通过单片机控制LED的点亮和熄灭,结合电机的转动,利用人眼视觉暂留效果,呈现出令人惊叹的字体和图案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本次LED创意灯展作品的评选采取微信公众号线上投票和评委线下打分的加权形式进行。最终,方贞琪陈莫郑鸿洁带来的《蝶恋花》,汪亮、刘海祥、年跃成带来的《航天火箭》,李灿、宋思敏、苗媛媛带来的《繁花凤凰获得创意组一等奖;谢子贤钱蕊琪魏锦乐带来的《睿曜六面体》获电控组一等奖。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也得益于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及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使得同学们在作品设计中充分发挥创意、融合专业所学、利用提供的材料尽情展现设想,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平淡的学习生活增添了斑斓的色彩,使学生们充分了解我国传统文化特色,大力弘扬和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学院将继续举办类似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展示自我和锻炼能力的机会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撰稿:魏锦乐、刘斯文;编辑:毛星懿;审核:马程、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