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顺利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04     浏览次数: 11

“满腔壮志遇见故土柔情,青春奉献遇见躬身实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利用寒假时间积极服务家乡建设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18名同学开展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自发布以来,学院组织动员各地返乡青年大学生围绕乡村振兴、公益服务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大学生们与家乡共进、与时代同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亮青春足迹。学生将专业所学融入家乡建设,将青春梦想融入国家发展,在实践中强本领、展风采,为家乡振兴注入青春动能。

其中,2023级自动化1班的王旭岷同学参加了“才聚满天星,筑梦新滁州”——全椒县青年学子家乡行,他了解了当地工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规划,看到了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如何利用现代化自动化技术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知道了他所学的自动化专业在这些企业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此外,他还投身于家乡寒假实践活动暖冬行动在全椒高铁站,在检票口,出站口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为归家游子提供帮助,维持秩序、搬运行李,帮助做好2024年春运工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表示这短暂而充实的志愿服务,在走向社会的过程中起到了过渡作用,成为人生中的一段重要经历。虽然才刚刚步入大学,距离真正步入社会还有一定的时间,但所积累的经验,将会在未来的某一刻展现出来

2022级机器人工程1班的张欣雨同学参加了“青雁归相 筑梦未来”——青年学子相山行活动,参观本区重点企业,了解家乡发展。并且还在家乡市客运中心参加“温暖回家路”活动,期间她协助乘客购票、指路。通过与乘客的互动,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并且提高了耐心和服务意识。她还参与了火车站的清洁工作,保持候车区域的整洁和卫生。此外,她还参加交流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她认真聆听每一位发言者对于家乡未来发展的愿景,以及他们对于青年一代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的看法。这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不仅提供了新的视角,也为她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指导。

2022级电气工程2班的谢子贤同学参加“五宜淮北,相约有你”——淮北市青年人才淮北行活动,参观本地企业和淮北市档案馆,深入了解家乡的工业发展和历史文化。春节前夕,他在淮北市人民医院进行志愿者服务,帮助就医人员进行挂号和引导为患者提供关于看病流程的引导解答他们的疑问。他表示在此过程中意识到了沟通不仅仅是说话,更是倾听和关心他人的过程;也了解了医疗行业的运作方式和医护人员的职责。此外,他还受邀参加淮北市青年人才座谈会,共话人才成长,家乡发展和城市建设。这次的“返家乡”实践活动不仅增强了他对社会问题的认识和责任感,也锻炼了他的沟通协调和团队合作能力

2023级机器人工程1班的吕奥琦同学参加颍泉学子家乡行的活动。他参观了家乡的许多高科技产业,一改过去对家乡贫困落后的认知,家乡的经济发展迅速,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为家乡带来了新的活力,也让更加坚定了他回家乡发展的决心。此外,他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他认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注重人才培养和教育投入,让更多的人才留在家乡,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2022级电气工程1班的杨少鹏同学参加“访家乡故里,靓淮河文化”——淮河生态文明志愿宣传活动,由蚌埠学院淮河文化科技志愿服务队主办,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街道邻坊参与。在本次此次活动中,他结合蚌埠学院大学生靓淮河生态文明科技志愿服务宣传手册,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核心理念,通俗易懂地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淮河文化的特色与发展历程,不仅进一步向社会公众传播了生态保护理念,也同时增强了大学生的群众服务意识和参加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让全民科学素养得以提升。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深入社会、服务家乡、宣传学校、增长才干的平台,是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子们对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的一次生动展示,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心忧天下”的情怀抱负与“胸怀祖国”的责任担当,在知行合一中体悟思想伟力。未来,他们将继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探索前行,用他们的智慧和努力,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撰稿:崔子怡;编辑:周文豪;审核:马程、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