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学子三下乡:助力乡村建设和宣传普法教育,我们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22-08-25     浏览次数: 260

为了响应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加乡村建设和普法教育工作,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似锦队”三下乡实践团2022710——716日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一早就联系到了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新渡镇土桥村委员会村书记进行专访,分别就村落经济产业发展状况、民族文化保存现状、环境空间改造方案和村中出现的一些现象进行了详细了解,让每一个实践团成员看见了当地人民的创造力,了解丰富的文化底蕴与此同时团队联系了合肥市长丰县义井乡龙王村的村委员会干部,普法知识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经过一天的专访,实践团对村落发展、产业发展、文旅发展条件以及普法教育有了初步了解。

710日早晨,实践团的一队成员沿着乡村的小道行进,深入村中进行调研,开始了为期一的实践活动。小路两旁是当地村民种植的玉米和白菜等经济作物,农村纵横交错的农作物显现出一片优美的田园风光。抵达目的地后,同学们分组挨家挨户调查实践团还分别参观了当地的特色建筑和一棵历史悠久的古树,通过村委会干部的描述,我们了解到,这棵古树已经陪伴了当地居民好几代人的生活,成为了村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实践团在合肥市长丰县义井乡龙王村居委会参观了法制基地,在村委会干部的介绍下,同学们听取了普法教育宣讲,此次宣讲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大家更好了解到普法知识,力求让大家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紧接着同学们开展了普法教育调查,听取了一些村民的建议,了解了农村的实际情况,将其全部整理出来汇报给村委会干部。这一步步的行动,有助于让普法教育知识深入民心,用正确的普法知识维护自己的权益。本次活动不仅增强了村民们的法制意识和观念,还为大家带去了温暖和快乐,将法制观念与志愿者精神真真正正落实到了实处

经过七天的社会实践,让实践团更加明白:乡村是中国建设的基本单元,也是人与自然连接的最前沿,建设好美丽乡村对于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打造社会主义和谐是社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是构建和谐社会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撰稿:梅志高;编辑:毛星懿;审核:黄灿)